煤炭工业文化教育研学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煤炭工业文化教育研学基地 > 正文

淮南煤炭工业文化教育研学基地简介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 来源: 点击:

 淮南煤炭工业文化教育研学基地,是国家AAA景区,安徽省教育厅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主要包括淮南能源集团历史陈列室、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淮南煤矿地质展馆、淮南煤矿文化展示区、淮南市矿山科普教育基地、淮河能源集团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六个场馆或体验区。

1、淮河能源集团历史陈列室。该室分为淮南煤矿的创立和早期沿革、解放以后两次大规模开发建设、国家新型煤电能源基地建设、淮河能源集团转型发展新时代四个展区,完整展现了淮南煤矿120多年的发展历史。

2、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校史馆以“记录历史进程,传承历史文脉”为主题,分为淮南矿区职业技术教育的起源、淮南矿区技工教育的创立与变迁、淮南矿区职工大学的创办与沿革、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建立与发展等四个主体展区,再现了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建校70年的办学成就和重要经验,展示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3、淮南煤矿地质展馆。该馆收藏了淮南煤矿开发建设120多年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地质标本1000多件,涵盖煤矿地质学各个领域,既有集科学价值与观赏价值于一身的鱼类、鸟类、昆虫等珍贵史前生物化石,也有淮南煤矿特色的矿物标本。展示了自然界中矿物岩石的成因、原始产出情况、代表性矿物岩石的感官特征及可供人们使用的特性等。

4、淮南煤矿文化展示区。该展示区包括有淮南煤矿模型室、淮南煤矿井下仿真室、1932年建矿的大通煤矿洞山小井遗址和1930年建矿的九龙岗煤矿九号井遗址等。淮南煤矿模型室以亚洲井工开采规模最大、代表了中国煤炭工业发展方向的顾桥煤矿为基准,包括主副井及配套建筑、安全生产培训中心、煤矸石发电厂、原煤仓、选.煤厂、胶带机走廊、机修车间、职工宿舍等部分,地面和井下主要生产系统均可动态演示。淮南煤矿井下仿真室由从淮南矿业集团生产矿井调拨的价值2000余万元的成套综采综掘生产设备组成,辅以多媒体影像资料,直观展示了现代化矿井综合机械化采煤、掘进的系统布置、设备集成及工艺流程。大通煤洞山小井遗址由斜井井口和竖井井口两部分构成,九龙岗煤矿遗址拥有120多年德国克虏伯制造的钢质井架等。

5、淮南市矿山科普教育基地。该基地主要由综采模拟工作面、综掘模拟工作面、钻机模拟工作面、大型设备维修培训区、机电运输设备实操培训区、电机车与轨道、模拟采区变电所、矿用供电设备维修培训区和观摩学习平台组成,为青少年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安全文化教育、劳动教育开辟了新途径,丰富了淮南市青少年社会实践的内容。

6、淮河能源集团安全生产警示教育馆。该馆以“生命至上,安全为天”为主题,分为序厅、辛酸篇、成长篇、警示篇、法规篇、未来篇等七个展示单元,应用声光电多种展示手段,再现了淮南煤矿120多年的发展历程,形象地展示了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等,成为安徽省煤炭行业职工和社会各界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的重要基地。

撰稿: 王新亮   审核: 韩静   发布:岳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