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灯保护与传承技能大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花鼓灯保护与传承技能大师工作室 > 正文

花鼓灯技能大师工作室取得成绩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 来源: 点击:

花鼓灯是汉民族中集舞蹈、灯歌和锣鼓音乐、情节性的双(三)人舞和情绪性集体舞完美结合于一体的民间舞种。2006年5月20日,花鼓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士根同志现为中国舞蹈家协会民族民间研究会会员,安徽省舞蹈家协会会员,安徽花鼓灯研究会理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以来,我校以传承花鼓灯优秀文化为己任,让其邀请张士根大师来学校传承传习花鼓灯;2017年,聘请其为学校客座教授,成立花鼓灯省级花鼓灯保护技能大师工作室。

学校立足省级花鼓灯保护与传承技能大师工作平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花鼓灯文化鉴赏》选修课,定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张士根大师向同学们讲授了安徽花鼓灯发展历程及凤台花鼓灯流派独特的表演艺术,并展示了花鼓的击打技巧,扇子、手巾花的 组合,舞蹈的步伐,灯歌的演唱方法,其精湛的表演艺术赢得学生的推崇。学校定期举办花鼓灯擂台赛、近百名学生获奖,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学生多次在省市获奖。因工作突出,张士根大师获得安徽省教育厅“江淮名匠”荣誉称号。2020年学校获得中国煤炭教育协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指导委员会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2021年,学校获得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凤台花鼓灯)荣誉称号。其先进事迹得到了《淮南日报》《淮南政府网》《新安晚报》《安徽教育网》等主流媒体和国内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校的学者高度关注。

                             撰稿:王新亮  审核:韩静  发布: 林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