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

经济管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 

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和当前疫情形势需要,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韩静 王新亮

副组长:徐茹

员:全体辅导员

教工疫情防控信息员:徐茹

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员:岳亮亮

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1.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全院师生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落实。

3.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任务,把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预防工作人人必知,人人有责。

4.坚持常态化防控,广泛动员,发动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调动全体师生力量,全员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三、疫情防控措施

(一)院系管理要求。

1.落实主体责任。压实院系传染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细化完善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落实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课(勤)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等要求和防控措施。

2.严格日常管理。依托学校、院(系、部、处等)、辅导员、班级、宿舍五级公共卫生工作网络,每日掌握师生员工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全院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对因病缺勤缺课师生员工,坚持密切追踪诊断结果和病情进展。加强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流感等季节性常见传染病的监测,经常性开展或参加防疫培训、检查排查,将疫情防控作为院系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

3.服从校门管理。所有人员入校时亮明身份、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只有健康码、行程卡和体温正常、佩戴口罩才进入。教育学生不要从围栏损坏处、绿植围挡处、矮墙或无人看管的区域通过。

4.加强公共场所管理。教室、宿舍垃圾日产日清。使用空调时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经常性对门把手清洁消毒。

5.加强宿舍管理。学生宿舍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安排值日生每天负责宿舍的卫生管理,引导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少串门。宿舍要勤通风、勤打扫,不破坏厕所和公共区域清洁卫生。

6.加强活动管理。合理控制人员密度,加强对教室、自习室等公共空间内的人员密度控制。原则上非必要不组织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

7.开展应急演练。定期组织开展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即时反应能力,检验师生员工等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及时整改、调整。

(二)师生员工管理要求。

8.遵守校门管理。师生员工应遵守学校校门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学生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对于因找工作、实习等原因,确应出校的,履行相应程序,允许进出校。

9.加强健康监测。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上报,并按照相关规定就医,不带病上课、工作。在校疫情防控办统一指挥下定期组织师生员工开展核酸抽检。

10.加强个人防护。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完成加强接种。校园内师生员工应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11.落实健康教育。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组织师生员工学习《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定期对师生员工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提高师生员工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积极倡导健身活动,养成积极主动健康的生活方式。

12.关注心理健康。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关注师生员工心理状况,联系心理服务专业人员、社会工作者或志愿者,寻求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及时疏导师生员工负面情绪,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四、疫情监测与应急处置

(一)关注疫情变化。及时关注学校所在辖区、全国其他地区疫情形势变化。一旦学校所在地区发生本土疫情或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发生变化,应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配合学校果断采取处置措施。

(二)强化监测预警。严格实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体温检测、晨午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措施,设专人认真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师生员工如出现疑似症状,学生应当及时报告辅导员,教职员工应当及时报告校医院,在疫情防控办和医务室双重指导下合理送医。经医院检查治疗后,持24小时内核酸监测阴性报告返校,如发烧需要隔离及时安排至校四区培训楼临时隔离。

一旦学校所在县(市、区、旗)发生疫情,组织在校师生配合学校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接受抗原检测的推广使用,若出现抗原检测阳性者,无论是否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等症状,均需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的要求,由急救中心转运至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三)快速处置疫情。如师生员工中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院系立即向学校疫情防控办报告,配合学校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组织线上教学。

若校园出现疫情后,积极配合学校、疾控机构等部门做好划定区域和风险场所的先管控、再摸排,有序组织落实风险人员的转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

师生员工病愈或按期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按规定完成居家健康监测与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返校。返校时,要查验由当地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开具的相关证明。

(四)做好卫生保障。深入宿舍,加强卫生督查,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教育学生养成健康的学习、生活习惯。对师生员工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妥善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合理诉求和关切,在防疫提醒、生活和防疫物资、医疗保障、心理疏导等方面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