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电子商务 > 正文

专业核心课程

发布日期:2021-04-12 作者: 来源: 点击:

1.客户服务管理

了解顾客的一般需求,掌握与顾客沟通的技巧,正确引导顾客消费,掌握营销的步骤及方法,具备一定的推销能力和应变能力,熟悉客户关系管理实施的步骤,了解CRM软件功能及操作。

以培养客户服务能力为主线,将课程教学综合为一个连贯的、实际操作的业务训练。内容包括:客户需求分析及客户服务技巧、客户服务管理、电话营销实务、客户关系管理实施、CRM模拟软件操作、网络客户服务等。

本课程以项目为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上紧跟行业发展,保持前瞻性,面向行业需求,提高学生的整体技能和职业素养。

2.电子商务数据分析

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完整市场调查的理念以及EXCEL在数据分析中的应用,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Excel在数据分析与市场调查方面的应用,掌握数字运算、财务、数据分析、市场调查等相关知识技能。

Excel中进行数据分析的基础;工作簿与合并报表;数据列表的管理与应用;数据统计图表的应用;数据分析函数的应用;数据透视表的应用;市场调查案例分析等。

将职业领域的工作任务融合在课程的项目教学中,为了培养具备现代商务管理领域所需的数据分析人才,应注重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3.移动电子商务

通过教学与实践,使学生掌握移动商务技术基础,掌握移动商务价值链、移动商务模式,了解移动商务安全和隐私问题,可以进行移动商务领域的产品营销与管理。

本课程主要围绕移动商务所涉及到的知识进行讲授和实践,包括移动商务技术和安全以及行业应用和营销等知识。其中移动商务技术方面,主要内容为无线网络技术知识与数据通信知识;移动商务安全方面,主要内容为无线安全技术和移动商务法律法规;移动商务的行业应用与移动商务营销等。

4.网店运营

通过课程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主要培养学生掌握网络开店的必备理论知识和基本流程,培养学生获得与网店运营相关的学习能力、操作能力、营销能力,强化学生的实践,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交流沟通能力。

教学内容围绕网店运营的各个步骤来进行,网店前期筹划→网店美工设计→网店推广→网店客服管理→仓储与物流→其他(网店会员管理)。网店前期筹划:网店定位、货源的选择、竞争对手分析;网店美工设计:产品拍摄和处理、宝贝详情页设计、促销海报设计;网店推广:淘宝搜素引擎优化、直通车推广、活动申报;网店客服管理:售前客服流程、售后客服流程;仓储与物流:出入库管理;网店数据分析:后台数据软件使用、数据运营指标分析;网店会员管理:老顾客管理、会员营销。

5.网络营销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的关系,现状、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网络营销学的理论体系,网络营销赖以生存的内外环境,网络消费者的购买动机、购买程序和实际购买操作,正确理解网络消费行为,网络市场细分、网络目标市场、市场定位的基础、前提和方法,掌握与运用网络促销方法,制定促销组合,掌握网络广告的相关知识等,提高学生从事电子商务的理论素养和营销工作的能力。

6.电子商务美工

以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为指导,通过先进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充分掌握网店设计中平面构成、色彩搭配、字体设计、排版与布局多个方面的理论知识并结合实例进行设计,使学生具备开放的专业思维,树立牢固的专业信心,培养学生具备独立从事网店页面设计的能力。

主要内容为:认识商品照片裁剪、抠图的方法;照片调色的方法;商品照片的修图方法;商品主副图的尺寸版面要求、商品照片背景的处理方法和步骤;商品图片美化的主要方法;不同网店装修配色、排版知识;买家购物认知规律;网店美工不同岗位工作内容;数据分析指标含义和基本原理;店铺装修诊断基础知识。

7.网上创业

主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自主创业创造条件。通过学习使学生取得一系列电子商务实际运作经验,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应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