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3-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专业基本情况

我院1999年开设了旅游管理高职专业,代表了淮南地区旅游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是淮南市旅行社协会会员单位。专业自设立以来,稳步发展,是淮南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经过多年的努力,专业已经累计向社会输送旅游专业人才达1800多人,毕业生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7%以上。专业毕业生凭着过硬的自身素质和职业技能,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很多毕业生已经在旅游行业暂露头角,走上了企业中高层管理岗位,为专业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导游服务、旅行社计调、旅游市场营销、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现代旅游从业人员应有的素质和能力,能从事旅行社的导游服务和经营管理、旅游景区和相关旅游企业服务和管理岗位一线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三、本专业职业面向及岗位群

主要面向企业:各类旅行社、旅游景区、高星级酒店

主要面向职位:导游、旅行社计调、旅游市场营销、旅游企业基层管理

主要面向岗位:景区讲解员、全陪、地陪、出境领队;旅游产品设计、宣传与销售、接待业务;旅游营销员、业务员;酒店各部门基层管理、旅行社各部门基层管理、景区管理等。

四、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旅游政策与法规、导游基础、导游业务、旅游英语、公共关系、市场营销、旅行社经营管理、景区管理;以及与专业方向密切相关的专业技能实践课、现代酒店管理、旅游公共关系、酒店英语、市场营销、餐饮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以及与专业方向密切相关的专业技能实践课。

     

五、主要实训基地

旅游管理专业一直与安徽、浙江、广东等地区的旅游企业和行业保持紧密的联系,本专业拥有校内多功能实训中心,自主经营一家旅行社,学校为国家3A级景区,另外与众多企业共建有紧密型的校外实训基地。完全满足专业的“合作育人,学操全程”的培养理念。

六、师资力量

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经初步形成了一支专业素质强、职称结构合理、年龄梯度科学的教师队伍。共有专职教师十二人,全部具有双师资格。其中2人为安徽省导游考试面试考官,1人为淮南市导游协会会长,3人持有国家导游证。另外专业还聘请兼职教师15人,由各旅游企业的总经理和业务骨干担任,专业基础扎实、教学经验丰富。

七、职业资格证书

全国导游资格证、研学旅行策划师、旅游咨询师;调酒师(中级);茶艺师(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