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2-03-07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专业修养、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突显物流管理的现实需求与特色,能够胜任物流专业相关的企业运作和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实用型人才,适应从事物流实务操作及基础管理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  

管理学原理、基础会计学、经济法、现代物流概论、物流设施与设备、采购与供应管理、物流信息系统、运输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商品与包装、物流电子商务、物流中心运作、采购项目管理、国际物流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运输实务、国际物流实务等。  

就业方向  

   物流是物品从供应地到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需要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的有机结合。任何工业产品的价值实现都离不开物流环节的科学支撑。  

物流作为新兴行业备受国家和企业重视,我国已将物流行业纳入十大振兴产业,国家的相关辅助政策也已出台。“十五”期间,具有专业证书的物流管理者正驰骋在公务员、物流企业、港口、海关、货运公司、商贸企业等各个行业,扮演着重要的社会角色且越来越受重视,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越来越好。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交通货运基地、港口、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货物集散中心等单位,可从事运输调度、仓储管理、货物运输与报关、物流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  

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呈现出全球化、多功能化、系统化、信息化和标准化的特征,其中信息化是现代物流的核心。本专业紧密跟踪世界物流发展动态,结合学生的特点,强化教学实践和能力培养,每个学年都安排有专业实践,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公司,通过实践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并且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考取相关专业证书(如1+X物流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