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双高建设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 来源: 点击:

经济管理学院“双高”建设工作简报

2022年第1期

一、各项建设任务推进动态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4月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积极引导我院学生正确理解、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经济管理学院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开展国家安全日主体教育系列活动。活动有: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开展线上主题班会活动;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开展主题视频观看活动;引导师生参加国家知识安全竞赛。

2.为缓解“封闭管理”状态下学生的焦虑情绪,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的人文关怀,丰富学生课外校园生活,经济管理学院于4月15日在抖音平台直播主题为“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之我心向阳”主题晚会。通过演出,同学们表达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与信心,传达了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

3.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进行每日查寝。因处于封闭管理,经管学院辅导员将查寝方式改为线上,并别出心裁创造出花式打卡形式。同学们有时唱歌、有时跳舞,有时朗诵。通过表演节目不仅完成了查寝工作,更是调节了每天宿舍和食堂两点一线的枯燥生活,促进了室友间的友谊升温。

(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工程

1.完成2022年春季1+X证书项目申报。本次经济管理学院共申报证书5项,其中“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和“直播电商”是新申报项目。合计拟申报人数为249人,覆盖学院六个专业。

(三)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经济管理学院全体26名教师全部成功注册进驻“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

(四)打造高水平专业群

1.4月18日,经济管理学院组织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现代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参加专业群建设线上研讨会。与会人员从专业群与产业链的对应关系、专业群人才定位、群内专业的逻辑性等方面进行了研讨,理顺了专业群建设的思路,架构了课程体系关系图和组群逻辑图。

2.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经济管理学院有三位老师项目立项,分别为:李艳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淮南职业技术学院云谷大数据产业园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董恒英 示范金课——成本核算与管理;徐茹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导游业务。目前三位老师正在撰写项目任务书。

(五)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

1. 4月1日,经济管理学院三位备赛省教学能力大赛的老师参加高职高专教育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比赛指导系列讲座”线上培训。

2.4月11日,经济管理学院三位备赛教师参加出彩云平台实用培训会。

3.4月15日,经济管理学院三位备赛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线上指导专题会,对参赛实施报告、教案等文字内容进行研讨、修改。

(六)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1.自进入4月份以来,经济管理学院通过微信、腾讯课堂多次与中科众硕教育有限公司、宝根文化园等企业联系,深入开展电子商务专业群研讨。

2.自进入4月份以来,经济管理学院多次通过电话、微信与中诺斯公司调研,立足现代物流实训室实际,开展凝练提升工程,对现代物流实训室进行改造提升。

(七)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1.4月20日,接淮南市文旅局通知,要求按照《2022年“中国旅游日”淮南市分会场活动方案》开展工作。经济管理学院结合专业特长,计划参加“百万旅游人”网络推广活动。现已组织安排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撰写视频脚本,视频拍摄筹备中。

2.应淮南沃之野田园小镇的邀请,针对研学实践,经济管理学院与其开展友好专业共建活动。

(八)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九)提升信息化水平

1. 4月22日,经济管理学院3人参加新网站管理后台使用培训会,为新网站更好地使用和管理奠定了基础。

2. 4月24日,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制定学院督导听课计划、教师互听课计划,保障疫情期间的线上课程教学质量。

(十)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因疫情原因,电商直播实训室建设暂停,实验室改造项目尚未完成,直播设备无法进驻实验室,导致学生直播实训迟迟不能开展。

三、改进措施

虽因客观原因造成实验室建设暂停,相关专业课教师积极和合作企业交流联系,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建设工作,为实验室建成,学生开展实训打好理论基础。